微草魔道

湛露朝晞(1)

是旭日明珠+淮川,没文笔,挺怪的…

还是决定发出来督促自己写后续


“阿旭,你相信我,你相信我最后一次…”


帝旭能感受到生命力迅速流逝。眼前是方鉴明哀伤的脸,抵挡一整支军队后依然洁净的白袍上此刻浸满了帝旭的血。方鉴明没有说出口,但帝旭分明知道——他想再结柏奚。


但是他再也不想看见血泊中的方鉴明了。


“鉴明,我累了。”


明明身为兄长,却要鉴明舍身相护,还做过那么多混账事,想来这一生很失败吧。


天真烂漫的鉴明,白衣胜雪的鉴明,神色黯然的鉴明……


帝旭眼前回马灯似地浮现很多方鉴明,最后定格在这个奔波百里赶来救他的方鉴明身上。他闭上眼,最后看到他的鉴明流下一滴泪。


下辈子,换我来保护你。


明明是身死了,褚仲旭却听见心脏跳动的声音。一下,两下,坚定而有力。


“……我重生了?”


褚仲旭自语,开口却是洪亮的哭声,穿着靓丽外族服饰的女子急急忙忙来将他抱在怀里摇晃。


原来是转世。


事已至此,褚仲旭虽然不知道自己上一世的记忆为何仍旧保留,只能接受重新从婴儿长大的事实。他很快了解到这个世界名叫华夏,有数不清的奇技巧术,可以千里传音也可以飞行天际。但他曾经生活过的大徵王朝,在华夏的历史中却毫无记载,好像他记忆中那些鲜明的过往从未存在于时空长河中。


褚仲旭——这一世他的名字叫方淮——平平淡淡长到十五岁。作为一名被唯物主义熏陶的中学生,他渐渐忘记了曾作为封建帝王的前世,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深市最好的高中。


方淮如前世一般个头蹿得很快,只能坐最后一排,自告奋勇去帮忙搬新书。好几个大小伙子从推车上搬完书铺满整个讲台,都累得气喘吁吁的。


方淮蹲着拆课本外头的麻袋,一抬头看见特别细的两条腿。牛仔裤不够长,露出一小截白到发亮的脚踝来,底下的那双球鞋尺码却不小。


是男生吗……


其实方淮对这些小男生没什么兴趣,只是起身撕扯那些打包带。但当他看清这个因无处下脚而停顿在门口的少年的面孔时——


他有一瞬间停止呼吸。


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迟到,那人额角有些细碎汗痕,眼中是少年特有的飞扬笑意,英气和秀美结合得恰到好处,是走在街上被人频频回头的程度。


“鉴明……”


少年奇怪地看他一眼,在满地书本中精准找出个能搁脚的空位,一跨一跃进了班。


方淮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又变回了褚仲旭,他机械地拆完包装,满脑子都是方鉴明,回到座位才发现方鉴明正坐在他旁边的位置上。


“喏,给你。”


靳时川紧赶慢赶晚了十几分钟到校,结果班门口有挺高个男生看他看傻了,不仅腹诽所谓尖子班生源成谜。不过看那高个子搬书搬得手上全是灰还自己不觉得脏,靳时川还是好心抽了张湿纸巾给他。


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大高个的眼睛亮晶晶,像终于找到家的小狗,哦不,大型犬。


“我叫方淮,你人真好,咱们做朋友吧。”


“……?”


十五岁的男孩总是直爽的,靳时川虽然觉得方淮把擦过手的纸巾叠叠好放进抽屉的行为很奇怪…但还是很愉快地结交了这个朋友。


高中的第一天在与同学的嘻嘻哈哈中飞速结束了,靳时川背上沉重的书包回家。


才出校门没两步,方淮因为影子过大被发现。


“你跟着我干什么?”


“我家也在这边。”


“哦…那你等我一下。”


方淮看着靳时川拐进路边小超市,不多时抱着只灰白的奶猫回来。


“早上我发现它困在树顶下不来,爬树救它才迟到的,让小卖部的阿姨帮我照顾了一天。”


方淮眼神复杂,他想起少时的方鉴明也喜欢偷偷养小宠物,仪王之乱后人尚且自顾不暇,那些动物更是下落不明。后来他狩猎遇到小老虎小豹子也曾试着送给方诸让他光明正大养,但方诸都是一律收下后便塞给绫锦司剥皮。


“你要……养它吗?”


靳时川挠着小东西的下巴,奶猫好像很熟悉他的气味,砸吧着小嘴要去吮他手指。


“我家里不让养……”靳时川苦恼,又不忍心放手的样子,一遍一遍给猫顺毛。


“你家里方便吗……”

“我可以帮你养它。”


两人几乎同时开口,方淮才意识到自己未免有些上赶着帮忙,生硬补充:“我一个人住。”


“真的吗太好了!我也好想一个人住,但是家离学校太近了。”靳时川背着书包都要蹦起来,转而又担心道:“不过你会养小猫吗?我们先去给它买点日常用品吧。”


于是方淮跟着靳时川到附近的宠物医院给猫驱虫,靳时川坚持自己掏钱给它买了全套猫窝猫砂羊奶粉幼猫粮,两个人折腾半天全搬回方淮家。


“你这房子,一个人住够宽敞的。”


靳时川本就有些自来熟,方淮帮了他这么大个忙后更是完全相见恨晚,没等被邀请就溜达进书房参观。


“徵……这你写的?你字写这么好看!”


方淮把猫安置好,正烧水准备给它洗澡。听见声音走去书房,就看见靳时川正对着书桌上一大幅劲透纸背的“徵”字赞叹不已。


这幅字方淮昨日才写出来,原预备今天送去装裱的。历代褚皇如遇大战,会亲书一面徵旗祭告天地,以血泼之以求神灵护佑。方淮搬进这间房子没几天,书房背后缺一张字画装饰,他第一时间想到了这个字。


因是战旗,这个徵字写得洒脱非常,边角都透着凌厉气,很不像十五岁少年的手笔。方淮心中一动,坦然承认道:“是我写的,你看了有什么感觉没?”


靳时川神情严肃,走过来拍他肩膀。


“我很同情你。你小时候一定没少临字帖。”


终于开始给小猫洗澡,靳时川嘴里不停,一直宝啊乖啊的安慰小猫,也不管别人听不听得懂。方淮在旁边负责按住防止它逃脱,眼见得一盆温水被洗得脏兮兮,小灰猫居然本色纯白。


“看不出来你还挺漂亮的!”


靳时川隔着毛巾给小猫一阵揉,嘀嘀咕咕:“叫你什么好呢…小白?不行,太普通了。不如叫小月吧!”


饭点将过,靳时川急急忙忙拽起书包回家了,一声“明天见”在楼道里回响,剩下方淮一个人与小月面面相觑。


“小月…鉴明。”


方淮神色有些古怪,伸指戳戳奶猫毛绒绒的头顶。柔软白毛蓬松炸开,手感出奇地好,方淮忍不住又摸摸。小猫也不怕他,扬起脑袋很神气的样子,还往手心蹭。


“明天见。”方淮轻声对小猫说。

评论(20)

热度(9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